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4-04-11    人气: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文件精神,为扎实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自3月底以来,学校陆续召开了2024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和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部署会,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学校安全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服务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3月27日,在年度安全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毛东辉指出,校园安全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底线,必须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守护学生生命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以案为鉴,长存忧患意识,持续改进学校安全工作。一是要进一步上好制度之“锁”。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持续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继续落实好校园安全形势定期分析研判机制、隐患动态清零机制、工作协同机制,不断完善校园安全工作体系。二是要进一步上好风险之“锁”。紧盯开学季、考试季、毕业季、实习期等重要节点,聚焦校园及周边、消防、食品卫生、实训室、校内外道路交通、溺水等重点领域,切实做好重点人员管理和关心关爱,确保关键环节抓得住、主要阵地守得牢。三是要进一步上好教育之“锁”。将安全教育作为“第一课”,多渠道、全方位、分层分类地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应急演练,提升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师生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4月7日,在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部署会上,校长杜兰晓指出,要坚守安全底线,强化责任、突出重点、确保安全,本着对师生安全和学校发展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地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是在思想上不麻痹、不侥幸,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将安全意识层层传递,让每个人都关注安全问题。二是在行动上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做到事前有预案、有申报、有审批,层层压实责任,让人人都成为安全员。三是在处理上不瞒报、不放过,一旦发生安全问题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程序做好上报和处置,同时举一反三,防患未然。

会后,党委书记毛东辉,校长杜兰晓,党委委员、副校长韩永良,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严一平带队开展了校园安全大检查,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后勤服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陪同。检查组一行检查了图书馆、实训楼、学生公寓、食堂、超市、快递站、学校大门和电动自行车充停场所等重点要害部位,重点关注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并在现场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了指导。

毛东辉在检查中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加强联动,要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实现安全工作闭环管理。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近期,学校根据前期制定的实训室、公寓宿舍、高层建筑和食堂四类预案,还分批分类组织火灾疏散逃生演练。通过消防演练,师生们进一步掌握了基本的逃生本领,学习了安全防护知识,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和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供稿 郑诚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