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牵头起草的旅游行业标准《旅游产品适老化设计指南》获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立项

发布时间:2024-04-07    人气: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发布《关于批准2024年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计划项目(第一批)立项的通知》,此次共立项9项旅游行业标准,由我校黄宝辉副教授团队牵头申报的旅游行业标准《旅游产品适老化设计指南》(LB2024-06)成功获得立项。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老年旅游群体规模日益扩大,对于适老化的旅游产品需求旺盛。然而当前旅游产品适老化特色不突出、同质化严重,缺乏针对老年人心理特征、生理特征和行为特征开发的旅游产品,急需制定统一的标准,优化旅游产品适老化结构,提升旅游产品适老化质量。

《旅游产品适老化设计指南》行业标准主要聚焦于优化旅游产品适老化结构、提升旅游产品适老化质量,通过全面调研我国旅游产品适老化设计现状,总结提炼全国旅游产品适老化规划设计共性,在保持旅游产品适老化特色的基础上实现规范化设计,理顺规划设计流程,给出旅游产品适老化设计的设计原则、需求分析、设计改进等方面的指导建议,鼓励和推动各类旅游服务机构等以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设计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旅游产品,使老年旅游真正成为一种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需的重要载体,激发银发经济内生动力,为旅游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该标准的立项,体现了我校在旅游标准化领域的引领性和在全国无障碍旅游服务领域的社会担当。近年来,我校在无障碍标准化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牵头起草全国首个无障碍旅游领域的国家标准《无障碍旅游服务指南》、全国首个无障碍旅游服务标准《残障人员旅游服务规范》、全国首个乡村景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乡村景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南》、全国首个旅游无障碍环境评价标准《旅游无障碍环境评价指标》、全国首个饭店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饭店无障碍设施与服务规范》、全国首个无障碍旅游旅行社评价标准《无障碍旅游服务机构评价规范 旅行社》、全国首个无障碍饭店评价标准《无障碍旅游服务机构评价规范 饭店》、全国首个旅游民宿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旅游民宿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南》,主导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杭州西湖景区无障碍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主持浙江省标准化试点项目《无障碍旅游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致力于贡献独具魅力的“浙江方案”,高质量推进无障碍旅游环境建设,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无障碍环境品质,推动旅游目的地打造成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窗口”。

(供稿 黄宝辉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