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指导的作品在教育部第七届大学习领航计划比赛中赢得特等奖“大满贯”

发布时间:2024-03-01    人气:

近日,教育部第七届大学习领航计划获奖名单公布,比赛共分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和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两个赛道,我校教师指导的作品实现了全赛道特等奖“大满贯”,是全国唯一一所上报的作品均获得特等奖的学校,这也是我校在该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建校以来的历史性突破。

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我校教师刘建明、匙雨萌、马强指导的作品《把美好生活写在了绿水青山上——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讲授余村巨变》喜获特等奖,全国12个省份的15所高职院校获此殊荣,我校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该作品以“行走的思政课”为呈现形式,通过“两山”理念提出是基于时代之问、“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两山”理念在余村的成功实践、“两山”理念从余村走向全国这四组问题的展示和回答,生动描绘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指导下,余村实现了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的蜕变转型。

在“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我校教师丁国浩、吴维维、匙雨萌指导的作品《还乡》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935所高校报送的2178份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特等奖及最佳表演奖,全国13个省份的17所高校获特等奖殊荣,我校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与此同时,我校还是单项奖短视频组中获得最佳表演奖的全国唯一一所高校。该作品以一名在校学生回乡创业的心路历程,结合我校长期深耕文旅行业的办学特色及山区26县特色工作,充分展示了我们国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大学生就业等政策实施后取得的重大成就。

近年来,我校持续深化“思政课创优361“模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探索形式多样、效果确切、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法,注重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的结合上回答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截至目前,教育部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七届。该活动旨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 匙雨萌 马强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