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校沿革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校沿革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是浙江省政府批准成立,教育部备案的全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旅游职业学院,也是浙江省内唯一的培养高素质旅游专业人才的旅游高职学院,隶属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1983年9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前身浙江省旅游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在浙江宾馆内创建,学校专任教师8人,首批录取学生81人。

1984年初,校址迁至杭州市杭海路324号,学校占地17亩,建筑面积8885.45平方米,学制二年半。主要是培养旅游行业初、中级管理人才,并对全省旅游行业的职工进行专业培训。学校专任教师36人,在校生126人,开设饭店管理和导游两个专业。

1987年,为适应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经省计经委、省教委批准,成立浙江省旅游学校,并保留浙江省旅游职工中等专业学校,面向社会招生,开设饭店服务与管理、旅行社服务与导游两个专业。成为当时全国建校最早的旅游中等专业学校之一,是“七五”和“八五”期间国家旅游局出资建设的重点旅游院校之一。

1992年,为适应旅游业发展多层次的人才需求,学校适时调整了办学方向,在巩固提高原有专业的基础上,增开了中式烹饪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开办职高班。在校生规模达到450余人,教职工96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

1992年-1998年,学校的专业数发展到五个,分别为饭店服务与管理、导游与旅行社服务、中式烹饪、涉外财会和国际商务。在校生规模达到1050余人,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

2000年,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在浙江省旅游学校基础上筹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政发[2000]62号文)。同年开始招生,招收首批大专生240名。学校有教职工114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设有饭店管理系、旅行社管理系、外语系、烹饪系、基础部四系一部,开设酒店与宾馆管理、导游、烹饪与餐饮管理等8个专业。

2002年9月,学院整体搬迁至萧山高教园区(南校区),2003年学院首次面向全国招生,并经省教育厅批复同意学院招收外国留学生,成为我省第一所能够直接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学院;同年6月,学院通过浙江省高职高专教学水平合格评估;2006年11月,成为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

2011年,萧山校区北校区全面启用,学院占地面积扩展到580亩,总建筑面积增加到20.5万平方米。2012年学院成为浙江省示范高职院校,2013年成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2013年11月杭州萧山校区整体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5年,千岛湖校区全面建成启用,学院占地面积扩展到1080亩,总建筑面积增加到27万平方米。2016年在校生人数突破10000人,成为万人大学。

2017年,学院顺利入选省优质高职校建设单位,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俄罗斯正式设立中俄旅游学院。2018年学校入选全国国防教育特色校,千岛湖校区体育馆和理实一体化实训中心竣工验收。

2019年,学院先后成为国家优质高等专科学校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单位;2019年,中塞旅游学院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正式成立。

2020年,入选浙江省教育厅、财政厅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成立第三个“走出去”办学机构——中意厨艺学院。2021年,实施“以群建院”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设有酒店管理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等13个教学单位,新增民宿管理与运营、定制旅行管理与服务、智慧旅游技术应用3个招生专业。同年,学校成功创建浙江省国际化特色校。

2022年,入选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学校、学生发展指数优秀学校。2022年6月,学校中俄旅游学院、中塞旅游学院和中意厨艺学院3所境外办学机构成功入选省首批29所“一带一路‘丝路学院’”,成为入选境外办学机构数量最多的省内高校。同年8月,学校中塞旅游学院入选全国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成功创建浙江省第一批绿色学校(高等学校)。

目前,学校设有酒店管理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厨艺学院、旅游外语学院、艺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徐霞客创新创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等13个教学单位,开设有导游、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空乘、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等30个旅游类专业,在校生13000余人,教职工740余人。学校建有全国唯一的旅游类专题博物馆——浙江旅游博物馆,拥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数据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标准化研究基地、浙江省乡村旅游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十大研究平台。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