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的首届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研学旅行”赛项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4-04-15    人气:

4月10-12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的2024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研学旅行”赛项拉开了帷幕。本次研学旅行比赛是浙江省首次举办的赛项,比赛形式为2人一组的团队赛,共吸引来自全省25所高职院校50支队伍100名选手同台竞技。

“研学旅行”赛项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研学旅行技术技能人才为宗旨,以研学旅行指导师岗位核心能力培养为重点。我校是全国和浙江省首批招收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的学校,先后承担全国《研学旅行指导师(中小学)专业标准》以及浙江省、杭州市研学旅行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具备承办省赛的实力。接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承办单位遴选通知后,学校第一时间开展申报筹备,并获得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研学旅行”赛项承办权。

“研学旅行”赛项内容包含研学旅行理论知识测试、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研学旅行产品方案及单元展示三个模块,重点考查选手的研学旅行理论知识储备能力、研学旅行设计方案能力、研学旅行指导展示能力以及应急应变处理能力,旨在深度促进产教融合,培养研学旅行专业化人才。

当下,研学旅行已经成为我国中小学教育的新形态、文旅产业的新业态,亟需专业人才。本次技能大赛是对学生职业技能的考验,我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认真做好赛前动员宣传和集训组织工作,并以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备赛。本次比赛我校共有2支队伍参赛,指导老师对竞赛中的每一个细节反复打磨,参赛选手刻苦训练。在激烈的角逐中,同学们表现出色,展现了娴熟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专业素养,获得了现场评委和观摩人员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我校陆续承办了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酒店服务”等各类赛项,在赛项承办、执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全国和全省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接下来,我校将继续为“研学旅行”国赛做好准备,争取展现更高办赛水平。

(供稿 李宛静 侯心波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