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杭州网》:杭州亚运会餐饮研发主力军制作的宋韵美食亮相塞尔维亚

来源:厨艺学院    作者:厨艺学院   时间:2023-05-20    人气:

在“5·19”中国旅游日当天,一场独具中国传统美食韵味的“风雅·宋宴”美食文化展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

“风雅·宋宴”美食文化展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师生团队设计制作并倾情呈现,展出菜肴以中国宋代美食为原型,从《梦粱录》《武林旧事》《山家清供》等宋代文献中汲取灵感,充分融合了现代中式烹饪的创新理念和技法。

比如“黄精炖猪蹄”,是典型的中国药膳,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的功效。贝尔格莱德应用技术学院健康与科学学院院长伊戈尔·德米特里耶夫对这道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表示他们正在研究饮食与健康,希望能有机会学习中国药材在烹饪中的运用。

“品味杭州,千年宋韵,是我们设计这次美食文化展的出发点。所以我们在台面设计上,以西湖美景为背景,专门设计了苏东坡面塑形象。在冷碟、热菜和点心等设计上,展示了武林鱼丸、叫花鸡、钱塘八宝菜、定胜糕等宋菜宋点,还有莼菜珍珠汤、油焖香菇、黄精炖猪蹄等浙江‘百县千碗’菜肴,以及香蕉鱼夹、酒酿红油虾等国宴菜,以此展示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和烹饪技艺。”中国金晓阳厨艺传承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浙江旅游职业厨艺学院院长金晓阳介绍。

“参与这次美食文化展示活动的师生,拥有高超的烹饪技术和创作水准。这支师生团队曾经参与杭州G20峰会的国宴菜肴设计,同时,他们也是即将在杭州召开的第十九届亚运会的餐饮研发团队的主力军。相信凭借‘美食’,可以打破语言束缚、摆脱距离限制,真正推动中塞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表示。

除了菜肴,现场还展示了宋代点茶技艺,宋朝被称为中国“茶文化”的巅峰,点茶最为日常也最为风雅。身着汉服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茶文化专业学生正在表演调膏画。旅游和青年部部长助理伊万娜·安东尼耶维奇尝试体验,她表示,塞尔维亚的民众对中国茶文化越来越感兴趣,今天的展会让她发现了中国茶优雅又有趣的一面。

杜兰晓介绍,未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将派出技能卓越的师生团队,面向两类人群进行中式烹饪培训:一类是以学历教育为主的塞方学生。贝尔格莱德应用技术学院将开设“中文+烹饪”的选修课程,推行配套课程标准,学生完成初级课程后,可以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习进阶课程,并选择优秀的中式餐饮企业实习。第二类是以职业培训为主的塞方中餐馆从业人员。培训课程从中式菜肴研发、制作和餐饮服务三个角度出发,将全面提升塞尔维亚中餐馆的经营品质。

原文链接:https://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23-05/20/content_8538705.htm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