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浪浙江》: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这项学生活动20岁了!生日当天,献礼亚运!

来源:酒店管理学院    作者:酒店管理学院   时间:2023-05-19    人气:

日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第二十届微笑大使评选总决赛举行。这场以“微笑迎亚运 青春踏梦行”为主题的盛会,选手们以各具特色的表演献礼亚运,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到来。台下,随处可见该校酒店管理学院原创的“微笑文化”“迎亚运”主题文创产品,数百名学子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为自己支持的选手摇旗呼喊。台上,选手们或以喜迎亚运为背景献歌一曲,或以亚运志愿服务为主题作演讲,用“微笑”营造良好的迎“亚运”氛围。

“本届‘微笑大使’评选活动以‘微笑迎亚运 青春踏梦行’为主题,就是全方位展现我校学子的服务形象与责任担当,以微笑迎接亚运。”酒店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孟佳佳说,“亚运会是一个展现‘微笑文化’的契机,让全亚洲、全世界见证中国大学生的微笑服务风采!”

 微笑迎亚运 志愿服务行

“用奋斗之笔描绘出最亮丽的青春底色,以时代之青春展现出最动人的奋斗历程。”台上一名选手正在朗诵自己创作的作品《服务亚运,奋斗有我》“用赤诚忘我的情怀,彰显杭州亚运,展现浙江风采。”慷慨激昂的亚运主题演讲让台下的观众听的聚精会神。

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于今年9月23日至10月8日在杭州举行。这段时间,省内各大高校都在校园内征召亚运志愿者,不少听到“风声”的同学们都在琢磨怎么才能参与到这次难得的志愿服务中去。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学子们积极响应号召,在亚运会来临之际,凝聚青春力量,强化责任担当,为服务社会,迎接亚运,做好了准备。学院金钥匙团队先后参与“世界500强峰会”、市第十四届人大会议、省第三届饭店协会理事会、省直属机关第十三届运动会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亚运采火使者”张晗累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多次荣获“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她用热情、温情、真情的服务展现文旅行业之美,用笃行诠释使命担当,擦亮“中国服务之美”金名片。“今年微笑大使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礼仪志愿者”这次“微笑大使”评选活动,张晗挺拔的身姿格外醒目,几乎每一次的大型校园活动,张晗都不会在志愿者的队伍里缺席,作为礼仪志愿者的她,为嘉宾颁奖时她会小心翼翼的端着奖杯面带微笑的从台下走到台前。

除了通过“微笑大使”选拔活动宣传亚运、营造迎接亚运氛围。他们,已经做好了基本功,时刻准备迎接亚运的到来。早在2013年,在学院“心服务·星先锋”党建品牌的引领下,成立了师生志愿服务队,并在2019年正式命名为“心服务·星先锋”志愿服务队。骨干大都分为学院教师党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十年间,服务队的师生们一直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先后参与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杭州人民代表大会、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浙江省饭店节能工作者年会等重要会议、赛事的志愿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的责任与担当。

文化浇灌 培养“星”生儿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G20杭州峰会,再到杭州亚运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能够一直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其背后是坚持文化育人特色,不断回应时代和社会需求,积极探索育人模式改革的结果。

巧的是,酒店管理学院在探索育人模式改革的路上总是与“微笑大使”有着不解之缘,或者说是两者在育人模式探索的道路上相辅相成。在2021年5月第十八届“微笑大使”的舞台上,酒店管理学院正式发布了特色亮点鲜明的“1+1+N”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作体系,积极构筑起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大格局。“1+1+N”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作体系以“微笑之树”为品牌形象,在“1”个“心服务•星先锋”党建文化和“1”个“微笑酒管”校园文化基础上拓展“N”个工作载体。当前,已形成了以“微笑酒管•精彩人生”命名并赋予丰富内涵的8大工作载体。今年5月,酒店管理学院在原有工作体系及特色品牌形象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体系载体、创设丰富平台,在第十九届“微笑大使”的舞台上正式发布“星”计划,这是酒店管理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

“星”计划是一项造星工程,它以酒店管理学院“心服务·星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结合学院“微笑文化”,构建在校生“璀璨星”典型示范、校友“满天星”循环反哺的育人体系。通过提供丰富载体和平台,经过 2-3 年的培育,打造出一系列特色鲜明、示范突出的“星”学生群体。

“今天,我们在这里正式发布“星”计划,通过这项计划的实施,我们将看到一个又一个成绩优异、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新时代‘星’接班人!”发布会上,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葛志荣介绍,“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酒店管理学院的天空终将繁星闪烁、璀璨夺目!”。

春秋二十载 微笑永流传

2003年,酒店管理学院承办学校第一届“微笑大使”评选活动,活动一经推出便在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此后,每年定期举办一次,迄今已连续举办了20届。今天,“微笑大使”成为最受全校师生期待的校园活动,也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历史最悠久的学生活动之一,更是校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通过每年的活动,旨在激发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号召广大学生树立阳光尚美的服务形象,引导青年学生用微笑诠释力量,用微笑传递能量,用微笑感染他人,用微笑拥抱梦想。以青年之姿,筑青年之梦,实现青年之未来。

如今,通过“微笑大使”评选活动的强势“带货”,微笑文化已经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生社区内的各个角落里生根发芽,成为对学生进行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宿舍楼下,同学们背着“微笑”帆布袋走向教室;自修室里,同学们一边看书一半在“微笑”笔记本奋笔疾书;寝室门口,同学们随手掏出一串“微笑钥匙扣”;校园里,师生见面微笑点头示意……“微笑不光是一种表情,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和态度。”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振旺说,“微笑文化作为酒店管理学院的文化内核,是酒店管理学子生生不息的精神能量。通过丰富的学生社区文化活动,让学生感受微笑魅力,积极面对人生,为他们的青春之路注入自信和动力。”(通讯员 李颖轩)

原文链接:http://zj.sina.com.cn/edu/2023-05-19/detail-imyuianw7407218.shtm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