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工作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1    人气:

4月19日-20日,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工作培训会在我校举行。本次培训会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发展规划处三级调研员苗建华以及基础教育处、职成教处等相关领导,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以及中国电信浙江分公司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省教育技术中心党总支委员、副主任程盛杲出席并作开班讲话,我校校长杜兰晓致欢迎辞。活动由省教育技术中心党总支委员、发展研究部主任童兆平主持。

杜兰晓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同仁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浙江省教育厅对学校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及数字化建设的发展成效。她表示,学校一定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认真地做好各项工作。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国家战略“数字中国”的时代背景下,加强职业教育与数字产业变革适应性研究,全面深化办学模式、教育形式、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的数字化改革,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努力实现数字化改革“治理有方、校园有序 、服务有为、师生有感、育人有效”的目标愿景,为打造教育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窗口”,为全省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程盛杲介绍了2023年我省教育技术领域的重点工作,包括推进数字教育试点,编制《浙江省数字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迭代“学在浙江”一站式集成平台,推进之江汇教育广场由资源平台向互联网学校转变,推进移动学习终端在中学的适切应用等。其中,数字教育试点工作是重中之重,计划通过两年试点建设,贯通“学在浙江”一个应用、提供一项优质的云上服务、提炼一个教育数字化应用场景、探索一个可复制能推广的数字教育模式。

会上举行了教育数据应用研究实验室揭牌仪式,并聘请了21位专家分片区全过程结对指导试点项目建设。此外,培训会重点解读了《浙江省数字教育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介绍了课程资源建设情况和云上名校功能,并对“学在浙江”平台的建设与贯通工作作具体部署。

4月20日,13个试点单位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专家点评指导。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方作了《引领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打造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校》汇报发言,她从明确发展方位、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引领教学改革、突出特色创新等方面介绍了我校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校创建工作的方向、方位与方略。会议还详细解析了《浙江省高校智慧校园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细则修订》。

来自各设区市教育技术中心的相关领导、受聘此次数字教育试点的指导专家以及231个数字教育试点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试点工作培训。

据悉,我校长期重视教育数字化工作,构建了高职教育数字化“五化两新”普适性建设模式和“五个一”数据治理体系,应用全面覆盖、数据全量归集,数字化具备了“应用随身、服务随行、时刻在线”的服务能力,取得了“师生满意、治理增效、育人提质”的建设成效。近年来学校先后获评浙江省首批数字校园建设示范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浙江省区域和学校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学校,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入选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2023年成功入选浙江省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多项成果入选省教育厅、省文旅厅数字化改革优秀案例或最佳应用。数字化改革工作得到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教育参阅》第83期以《聚力数字化改革 赋能高职教育治理现代化》为题,专辑介绍学校数字化改革的经验与做法;《中国教育报》《中国旅游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广泛报道,为职业教育数字化改革提供了“浙旅样板”。

(供稿 陈晓燕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