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奇妙中国味道——西湖宴”中国美食文化展在塞尔维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3    人气:

塞尔维亚时间4月11日,一场具有中国传统美食风味的“奇妙中国味道——西湖宴”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塞尔维亚文化部副部长斯坦科·布拉戈耶维奇、教育部部长助理米娜·齐罗耶维奇、国家旅游组织经理塔玛拉·拉斯科维奇,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教育参赞袁纪纲,塞尔维亚“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博扬·拉利奇应邀出席,百余名塞尔维亚民众和在塞中国留学生参加活动。

印象西湖、凤尾虾巢、松鼠鳜鱼、东坡笋肉……一道道杭帮菜彰显了江南鱼米之乡的优势,清淡典雅。此次美食文化展的设计以山川碧水为背景,以悠久文化为核心,体现着西湖之美。“在自古繁华富庶的杭州城,美丽的西湖是她的‘根’与‘魂’。西湖傍杭州而盛,杭州因西湖而名。西湖的美,让无数文人墨客、中外游人流连忘返、魂牵梦萦。这次美食文化展以‘西湖宴’为主题,让大家在欣赏西湖美景的同时,也能品尝到百县千碗杭帮美食的绝妙滋味,给大家带来视觉与味觉的双重体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派驻的塞尔维亚鲁班工坊院长程礼安介绍。

程礼安是中国烹饪名师、浙江烹饪大师、杭菜表演大师,曾多次参加国家领导人以及外宾元首的接待工作。“西湖宴”美食文化展由程礼安带领浙旅院来塞学习交流的10名中方学生和鲁班工坊塞尔维亚学生合作完成。浙旅院23烹调5班的王世粤是参与制作的一名中国学生,他很兴奋:“非常高兴能来塞尔维亚交流,学习巴尔干地区美食制作,领略到东西方美食文化相互碰撞的魅力,看到塞尔维亚人喜欢我们做的美食,喜欢中国文化,感觉十分骄傲。”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教育参赞袁纪纲表示,今天的“西湖宴”令人赏心悦目,彰显了中国烹饪美食精巧不凡,也让更多塞方人民近距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将为中塞两国“一带一路”的教育合作和文化交流增添新亮点。

这场“西湖宴”制作的塞方学生是今年3月初中塞旅游学院招收的新生。据了解,中塞旅游学院本学期共组建了4个班级,招生达66人,较上届翻一倍,创历史新高。程礼安作为首次被派驻到塞尔维亚的教师,看到招生人数创新高十分高兴:“今年是我首次在中塞旅游学院开设中式烹饪课程,受到了塞尔维亚学生的热烈欢迎。学生们积极热情的学习态度和当地民众对中国美食的喜爱,让我更有信心将地道的中餐和中国文化推向全世界。”

尼古拉同学是本学期中塞旅游学院的一名学生,他说,“中式烹饪给我打开了新的世界,能学习中餐的刀工和佐料调配的技巧,感觉非常棒。中文课上,老师不仅教授了汉语,还介绍了中国家庭、清明节等内容,让我对中国文化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除了“西湖宴”菜肴,现场还邀请塞尔维亚民众体验“青团”的制作,甜咸口味、形状各异的青团受到了塞尔维亚民众的欢迎,给大家的味蕾带来了独特而新奇的味道。塞尔维亚文化部副部长斯坦科·布拉戈耶维奇谈到,“我很喜欢青团,它代表着春天到来的美好寓意。今天,中塞学生的完美合作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叹为观止的中式宴会,也让我对中国美食制作和饮食文化有了全新的了解。”

中塞旅游学院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三个境外办学机构之一,并被认定为塞尔维亚鲁班工坊、浙江省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是塞尔维亚唯一鲁班工坊运营项目和我国旅游类院校中唯一通过认定的项目。鲁班工坊是职业教育境外办学的创新举措,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国际产能合作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力资源支撑,已成为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黄慧介绍,“中塞旅游学院成立于2019年7月,开展了以‘中文+中式烹饪’为特色的教学,旨在促进中塞旅游职业教育和人文交流,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2024年新学期开班以来,已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包括举行招待午宴、接受当地Informer、Infobiro、Politika等电视台采访等。”

塞尔维亚教育部部长助理米娜·齐罗耶维奇对接下来的合作表达了期待:去年5月,塞尔维亚鲁班工坊在此正式揭牌,今天的活动是一次精彩的教学展示,期待塞尔维亚鲁班工坊可以在教育、文化领域发挥更多作用,深入推进中塞两国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贝尔格莱德应用技术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萨沙则表示,中塞两国友谊历久弥新,塞尔维亚鲁班工坊的合作是中塞教育合作的优秀范本。本次活动的开展会让更多塞尔维亚民众了解中国、爱上中国美食,也为塞尔维亚鲁班工坊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据悉,今年5月,中塞旅游学院将组织塞方学生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交流学习,未来塞尔维亚鲁班工坊还将在社会培训、文化交流、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和全面的合作,包括面向塞尔维亚普通民众开展烹饪类的社会培训、赴当地高中开展中华烹饪交流、举办世界中文日活动等。

原文链接:http://wap.cztv.com/articles/index.html?pubId=2234028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