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旅游报》:砥砺廿载 逐梦文旅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成立20周年

发布时间:2023-05-21    人气:

和美共融,砥砺奋进二十载;实干争先,昂首启航新征程。2023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迎来建院20周年。20年办学历程,在全体师生的接续努力下,学院已成为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茶艺与茶文化、休闲体育、旅游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之一,累计为社会培养了5000余名优秀毕业生,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文旅融合发展、共同富裕贡献了青春力量。

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成立较早的二级学院之一,前身是成立于2003年的旅游规划系,于2020年10月10日配合学校“双高”项目建设更名为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学院享有国家级品牌资源的强力支撑,拥有国家骨干重点专业2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1个、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专业3个、浙江省示范专业2个、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2个、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1个。其中,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是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景区与休闲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结硕果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专业特点,凝聚团队合力,推进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学院凝练“红雁领 先锋行”党建品牌,释放党建发展新动力;创立“四强四树”特色工作法,全方位提升党总支组织力、向心力、战斗力;创新“1+N”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以沉浸式学习体验激发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新活力;探索“五联共建”党建联建新模式,通过搭建“党建+业务”“双赢”平台,有效扩大党支部“朋友圈”和影响力。学院教师党支部先后入选浙江省第二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浙江省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在党建引领下,学院紧紧围绕旅游办专业、围绕旅游育人才、围绕旅游搞科研、围绕旅游强服务,积极探索育人模式,20年来,组建了11个由校内专业教师与行业兼职教师共同指导的学生自主学习实践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校内实训基地17个,其中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2个、生产性实训基地3个,积极参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平台)工作。此外,学院集聚各方资源,努力建设校外高品质实训基地,与宋城演艺、上海迪士尼、上海欢乐谷、方特(宁波)、蜗牛景区管理集团、杭州西溪湿地、富春山居高尔夫、杭州湖畔居等重要旅游企业和旅游目的地建立实习实训基地90余个。

近3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专业发展也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成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22年完成验收,共建标准化课程38门。2021年,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名单,团队主课题申报成功立项,并牵头全国12个文体旅游团队;荣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022年,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双交替、五对接”浸入式项目实践教学模式获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目前,学院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1门、省级2门;主持或参与编写、编著的教材共72本,其中国家规划教材8本、省级优秀教材2本、省级重点建设教材4本、省级新形态教材4本;获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2项,入选浙江省教育厅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省级课程思政基层教学组织1个。

教育先行

担当使命育桃李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为抓手,坚持以生为本,多措并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建院20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5000余名优秀毕业生,其中不仅有专业扎实、特长突出的行业人才,在杭州西溪湿地、宋城演艺、西湖高尔夫等企业身居要职,还有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号召回乡创业的优秀学子,秉承着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礼勤进”的旅院精神,展现了旅院毕业生的风采与担当。近3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行业企业及社会认可度在90%以上,毕业生专业对口率60%以上,在旅游高职院校同专业中名列前茅。毕业生中有全国优秀共青团员1名、浙江省技术能手和浙江省农业技术能手各1人、“浙江省金蓝领”称号1人、杭州市技术能手3人、嘉兴市技术能手1人、高尔夫球国家级裁判员3人、国家级教练员1人、杭州亚运会NTO(国内技术官员)1人。

学院坚持“以赛促学”,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各类学生竞赛。近5年,获国家级荣誉9项、省级荣誉29项,充分展示了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效。

产教融合

行稳致远谱新篇

“近年来,学院聚焦文旅融合大时代背景精准内嵌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浙江省大花园建设与‘万村景区化’建设、全域旅游与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乡村旅游与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等国家和浙江省重要战略与决策部署,每年开展各类社会服务不少于50批次,为培养高素质的文旅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原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景区与休闲类专委会办公室主任、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郎富平介绍。

5年来,学院助力创建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等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23个,千岛湖等省级及以上旅游度假区3个,湖州南浔、嘉兴桐乡等省级及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6个,成功推荐桐乡争创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1个,嘉兴平湖5A级景区城等6个、余杭径山5A级景区镇等22个,东浦黄酒风情小镇等省级风情小镇与特色小镇7个。学院充分发挥专业师资力量,助力学校成功创建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连续多年举办全国旅游院校师资培训班,积极承担国培与省培项目,培训教师超500余人次;助力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省级机关和地方政府开展各类培训班7个,服务范围辐射近20个省(市、自治区)。

此外,广大校友及行业企业也都热心参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的共建之中。自建院以来,学院先后与1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其中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宋城演艺等企业共建企业制学院6个、企业现代学徒制班2个、企业定向班4个。据了解,5月24日成立20周年庆典当天,学院将与既有校企合作单位深化产教融合,蜗牛景区管理集团等8家单位将为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学子设立企业奖学金,累计金额近200万元。

郎富平表示,“在文旅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浙江文旅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未来,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秉承‘阳光 守信 务实 创新’的院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砥砺奋进,逐梦文旅,助力文旅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原文链接:http://www.ctnews.com.cn/paper/content/202305/18/content_79961.htm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