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杭州网》:想好创业的学生为啥还来参加招聘会?他是这样解释的

发布时间:2023-05-11    人气:

今天(5月10日),浙江省第十四届旅游院校毕业生专场暨杭州市大学生春季就业见习招聘会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现场来了170余家企业,带来了3500余个岗位。

“包食宿吗”“晋升渠道如何”……现场,不少应届毕业生带着简历与心仪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聊了起来。

“您好!我是应届毕业生。我学的是厨艺专业,已经创业半年了。我是来推销我的正在从事的收纳工作,看到你们正在招研学导师,我想,我是不是可以提供收纳相应的课程?”人群中,穿着蓝色卫衣的小伙子“反向”的介绍有些“突兀”。

小伙子名叫文卫。他说,他是在去年9月参加了一个收纳师培训班后,开始决定创业从事收纳师这个职业。“我们学院里,我已经带了2个男生、2个女生,还注册成立了公司。”通过微信朋友圈来接单,“靠口碑传播,现在每个月,像我个人的话,几千元营收肯定有的。像我们这一行,按小时计费,基本上有一单生意的话,入账1000元左右。有些大单,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几个人一起上门提供服务。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觉得这一行很有挑战,收入与付出成正比,最为关键的是沟通中长了见识,在好评中收获了成就感。”

都已经选择创业了,为何还来招聘会“抢饭碗”?文卫莞尔一笑“更正”道:“我是来寻找机会的。”

文卫说,他入行收纳师,缘于寝室里有一名同学的课桌太脏了,每次检查都要“拖后腿”扣分。想要“逆袭”就是他出面来收拾。“有一次,那名同学开玩笑地说了一句‘小文你不要当厨师,可以当收纳师了’,我才关注这个行业。没想到,学习以后,越做越来劲。”

当然,文卫也提到,这一行在中国家庭的接纳程度并不高,他目前的客户多为90后。“我们这一行,需要如何长期生存与发展?”带着这个疑问,文卫尝试着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给要求上门提供收纳服务的家庭还提供做餐食的服务,“之前在杭州四五家高星级宾馆做过,知道想要做出‘出挑’的家宴,摆盘很重要。而这一方面,恰好是我的专长。”

正因为有过这样的“服务+”经历,文卫就想着到招聘会上找“商机”。“像我能想到去开设研学的企业推销自己,就是想到了现在的小朋友基本不会收纳,如果我们在研学活动中开设这一门课程 ,让小朋友能够通过几天的学习,了解收纳、学会收纳,对于他们今后的学习一定有帮助。而他们的家长也直观感受到这个变化,会对这样的研学项目赢得好评加分。”

富阳一家企业的现场负责招聘的闻女士对于文卫的“推销”并没有拒绝,让文卫留下了联系方式。当然,沟通中,文卫知道,想要去研学项目给小朋友上课,他还是需要去获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证等。

新闻链接 助力学生就业,他们这么做

据了解,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办的这次招聘会,还设置了“就业联络员选企业”环节。这些就业联络员均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在校生,他们根据学生中收集到的广泛就业意向,包括企业类型、就业所在地、薪资待遇等多方面进行考量,然后从报名想参加招聘会的企业中挑选出来的。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就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冠疫情后文化与旅游行业迅速复苏,为旅游专业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学校结合大走访活动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千方百计汇聚市场化社会化岗位资源开展“百企进校园”招聘活动、积极助力基层和山区26县就业、数字赋能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开展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提升培训等入方式,持续为毕业生就业做好服务工作,为社会输送有用人才。

原文链接:https://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23-05/10/content_8530822.htm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