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观·有闻丨这样的“神仙社区”,浙旅院就有

发布时间:2023-05-08    人气:

作者:俞丹茗

近日,女排世界锦标赛亚军、亚洲锦标赛冠军、亚运会冠军获得者殷茵来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为同学们分享亚运“那些事儿”,吸引了一大批同学到现场交流互动。

从“磨掉几层皮,苦练技战术”的竹棚起步,到“铿锵珠丽傲群浓,击锐功坚暮华容”的高峰登顶,殷茵精彩的亚运历程,引起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现场同学表示能够在学生社区近距离见到自己的偶像,聆听她的故事,让自己更加坚定对排球的喜爱,同时对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更加期待。

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这样的交流活动每周都有。作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校积极创建“一站式”学生成长智慧社区。

除了“亚运冠军”“世界冠军”进校园,宿管阿姨做起了生活导师,带领学生一起跳广场舞;园丁阿姨做劳育导师,在学校创新书院开辟“心晴花园”,一起种植花草……

“陈妈妈手把手教我们牢固纽扣、炒菜做饭、缝补衣物,每一项技能都非常实用。”西餐4班的王同学说。她口中的“陈妈妈”是一名宿管阿姨,也是学校聘请的社区生活导师。她经常被邀请进学生寝室,教同学们如何巧妙收纳物品。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已经有数个寝室面貌焕然一新。

学校还组建了心理辅导老师、社团指导师、生活指导师、校友导师、行业导师、劳模工匠导师、企业导师等12支育人队伍入驻学生社区,与学生紧密联系。

为了保障“一站式”服务社区的活动顺利开展,给导师和学生充分的活动空间,学校还专门修建健身房、心理咨询室、团辅室、宣泄室等社区学生活动室50余间,迄今学生社区已经举办“书记面对面”二十一期,“校长有约”三十三期,全年在学生社区举办“红雁宣讲”“阳光思政大讲堂”“劳模工匠进校园”等大小活动近五百场。

“马上要参加实习实训,提前准备好所有材料备用!等返校的时候,我就在学校的智慧服务平台上充一下宿舍电费和自己的校园卡,动动手指就全办好了!”厨艺学院的冯同学花了短短8分钟,在学校智慧服务平台上完成了成绩查询、设备报修等事项。他推着行李走出学生社区,在师生网上办事大厅触屏智能终端机上为自己打印了一份在校证明和成绩单。

学校通过“智”治社区建设,确保智慧服务落地实效,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迄今创建业务场景百余个,为学生开设“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平台,做到学生事务100%“掌上办”,真正实现学生在哪儿,服务就在哪儿。

“学校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致力于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米’,当好他们的‘暖心人’和‘引路人’,让他们在这里有‘家’的感觉。”学校学工部部长徐初娜说。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045786622017792795&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item_id=7045786622017792795&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83364438447&showmenu=false&ref_read_id=76d03679-069a-4e12-85b0-d29081fd5ff8_1683374840087&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