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杭州网》:山区土菜也能洋气!大学生做了74桌美味助力浙江山区26县共富

发布时间:2023-04-27    人气:

“孔氏家宴”“龙泉青瓷宴”“荷韵天台”“武义迎宾宴”“青田稻香宴”……4月26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581名毕业生在深入挖掘浙江省山区26县美食特色文化后,创作了74桌的主题宴会作品,为助力浙江省山区26县共同富裕添上了青春绚丽的一笔。


好看好吃还养生 结合当地特产做出特色桌宴

在一桌名为“磐安药王宴”的作品前,浙江旅游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教研室主任程礼安介绍道:“磐安县是中国药材之乡。2003年,学生融合了当地的人参、天麻、紫苏、石斛等多种药膳,制作出这桌养生宴席。大家看这道菜,这道《蛏王黄金甲》,菜品有祛风除痹的作用,我们结合先进的食品工艺,做成健康、养生的预制菜,让每户家庭都能尝到味美、健康、养生的磐安药膳。”

“我们组的作品叫‘孔氏家宴’,也是围绕磐安县设计的”。学生李中强介绍到:“磐安又称孔子第三圣地,有浓厚的孔子文化氛围,这桌宴席将磐安特色与孔府菜肴充分结合,运用了排、摆、围、蒸、炸等制作手法及烹调技法,宴席的菜肴多以象形菜品呈现婺州孔府的文化底蕴。比如说这道‘香菊’,这道菜是将菊花加入到鸡胸肉中再制作出菊花的样子后炸制而成,加上雕刻摆盘形成这道磐安高二山上的真香菊。再看这道点心‘菌香油酥’,俗话说‘香菇饶舌,三日不知肉味’,磐安是香菇之乡和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县,我们用开酥的方法,将油酥制作成象形香菇来展现这一特色。”

以假乱真的民族风人偶 西式点心传递中国文化

来到一桌清雅秀丽的宴席前,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青山秀水。“这一组的作品叫‘山野绿林·林中涧·与自然共食’。”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西餐工艺教研室主任徐迅介绍道:“这是围绕衢州江山市设计的宴席,‘江山’字面解读有山有水,学生围绕山区景色深入到当地进行了美食、人文相关的调研。”“我们以自然之食,创新助力山区。”负责学生刘慧贞说:“比如这套菜中的主菜选用了江山乌骨鸡,我们一改传统,大胆创新,把鸡肉调味打成慕斯造型,用蒸的手法锁住口感,搭配菌菇。中西手法共同结合,齐心协力让美食更出彩。”

“我们曾在‘非遗里的中国’节目中了解到浙江省龙泉市,青翠欲滴、明净如镜的青瓷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不觉对龙泉市产生向往。”学生吴冠泽介绍到。“这次毕业设计展,我们便选择了龙泉。我们的宴会设计小组走进龙泉的山林、田地,走进龙泉百姓的厨房、农贸市场,找到了当地悠久历史文化、当地原产特色食材、当地独特烹饪技法,以‘不时不食’为原则,设计了一份宴会菜单,主题定为‘时节好味、风雅舌尖、品味龙泉’。比如我们的开胃菜将龙泉出产的南瓜和栗子进行融合,搭配醇香的巴旦木。色拉选用春季时令的白芦笋,搭配5J火腿、荷兰汁。汤选用龙泉的竹荪鸡肉清汤,搭配春日时令的蔬菜和鸡蓉制成的饺子。”

来到了一桌精致的西点作品前面,一个个翻糖做成的畲乡姑娘着实吸睛。“我们的作品叫《凤来畲起》,”学生赵依佳介绍道:“畲族妇女服饰‘凤凰装’独具特色,因此我们采用可食用的人偶干佩斯还原出畲族服饰的绚丽色彩,服饰用色多以大红、桃红为基调,配以红绿蓝白各色。畲族还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山歌是畲族文学的主要组成部分,其‘踏步舞’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在人偶中我们通过人偶的肢体凹出畲族舞蹈的张扬力,以表达在新时代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走向繁荣昌盛、幸福生活之意,同时也激励大家学习畲族人民凭自己的胆识与智慧去争取美好生活的斗志。”

年轻人助力“土餐饮” 为旅游共富注入活力

场地两边,展示着来自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地的32家高星级酒店和知名社会餐饮企业的招聘信息,共为毕业生提供1000多个岗位。今年,在毕业生毕业作品的展台上还标注了学生的联系方式,企业可以通过学生展示的作品和技能,点对点联系到毕业生。

“从2009年起,我们就创新性地建立招聘会和毕业设计作品展‘合二为一’的双选模式。”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院长金晓阳说到:“这是学生业务能力的‘可视化’展示平台,也是促就业的一次积极活动。企业负责人如果看到感兴趣的作品,可以直接和创作学生面谈,让企业能够快速‘找对人’”。

“今年,为了更好助力山区26县,我们以‘山区寻美食,青春助共富’为毕业双选会的主题,学生通过这次宴会设计,深入了解了这些地区,许多学生做出了非常出彩的作品,也更好地宣传了山区26县的文化。我们许多学生选择的地区就是自己的家乡,以此为契机,许多学生今后就业会选择回到家乡进行美食研究,实现对山区26县的人才助力。”厨艺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峥说道。

据了解,经前期沟通,磐安县文旅局拟进一步与浙旅院师生合作,合力完善、研发磐安药膳,有意在磐安进行推广。

原文链接:https://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23-04/26/content_8522177.htm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