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浙江教育报》:尽展专业所长 服务国家所需 浙江高校教师全情助力亚运

发布时间:2023-03-31    人气:

本报记者 朱郑远

日前,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朱洁亚接到了杭州亚运会竞技体操项目竞赛技术运行主任的“上岗通知”,正式将“退休状态”切换至“亚运状态”。

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冲刺推进。经历重启再出发,这场体育文化盛会的步伐迈得更加踏实而坚定,我省众多高校教师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与技能,踊跃参与到这场体育盛会中。

精心打磨赛事筹备细节

“成都大运会体操比赛场馆场地大、运动多,还能‘变脸’。”“这个值得我们学习,转场是我们现在的一大难题。”……刚切换至“亚运状态”,朱洁亚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学习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赛事筹办能力。

作为曾获得国际体操联合会金质证书的国际级体操裁判员,朱洁亚在浙江体操战线上奋斗了40余年,有着丰富的带队参赛及执裁经验,但参与国际级赛事筹办还是头一回。“去年我参加过全国体操系列赛的筹备,但12月退休导致有一段空档期。现在要开始新一轮的准备,必须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这是亚洲体育人的盛大聚会,也是我们的主场,相信每个人都想让这场‘家门口’的亚运会成为一场精彩的盛会。”她说。

“进入倒计时后,人就好像上紧了发条,随时准备冲刺。”浙江体育职院体操系副主任潘华年告诉记者。作为杭州亚运会竞技体操与蹦床项目的竞赛副指挥长助理,他从2021年9月起就正式进驻场馆办公,全身心投入到竞技体操与蹦床项目的各项筹备任务中。除了准备全国体操系列赛、竞赛技术手册等重点任务,他还要协调好后勤保障、综合事务等日常工作,整个运行团队每一天都不敢松懈。

为了让体操赛事完美呈现,筹备团队也“煞费苦心”。潘华年介绍,本次杭州亚运会上,竞技体操、艺术体操和蹦床项目将共用一个场馆——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因此,竞技体操与蹦床赛事筹备中还涉及项目之间的转场等工作,包括功能用房、竞赛标识、运行流线、观众座椅、灯光等一系列的转换,每一个细节都要充分考虑到。“转场是正在攻克的难题。去年全国体操系列赛时,光是拆除竞技体操的场地就花费了2天多时间。而杭州亚运会期间,转场时间只有1天半,这是对运行团队的大考。”潘华年说。

截至3月13日,浙江体育职院已抽调近60名体育专业人才服务亚运会,他们分布于杭州亚组委竞赛部副部长、亚运场馆群运行团队竞赛副指挥长助理、竞赛技术运行主任等众多重要岗位。

作为省足球协会执委,拥有中超主裁判经验的浙江树人学院教师邢琦将参与足球竞赛团队相关管理工作;杭州亚组委竞赛项目专家库成员、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高尔夫球运动与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高元龙将作为省内本土的技术官员,参与竞赛全过程……“人人当好东道主、服务亚运作奉献”,一幅全民共建共享共创的迎亚运图景正在高校中徐徐展开。

全力发挥专业学科力量

“完成野生动物血液采样工作,将样品送往实验室开展后续检测,4月份必须完成第一次调查报告,赛前8月份完成第二次调查……”本周在杭州桐庐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以下简称无疫区)里,中国计量大学教授、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与多样性研究所所长徐爱春正在进行繁忙的采集工作。

有别于其他体育项目,在马术比赛中,马匹的重要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超过运动员本身。确保马匹的安全和健康,是该赛事能够顺利举办的重中之重。因此,举办亚运会马术比赛,需要建成无疫区,避免马匹受到野生动物的侵扰及其疾病的传播。为了给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保驾护航,两年多来,徐爱春团队对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千米的无疫区内的野生动物进行种类、数量、主要分布区的调查和监测。其间,该团队还分别对各类可能传播马属动物疾病的野生动物,依据研究结果并结合其生态习性提出针对性的防范建议。

据了解,各高校教师充分发挥专业学科特色,积极参与亚运会筹办,为杭州亚运会“保驾护航”的案例并不少见。近日,杭州亚运会奖牌正式封样,这也是亚运视觉形象系统建设的收官之作。视觉形象及景观体系作为亚运会筹备工作的重点项目,中国美术学院一直以来都在为它提供全方位支持。

截至目前,由杭州亚组委和中国美院共建的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已开展了32项亚运会、亚残运会形象开发设计服务项目和百余项亚运会、亚残运会视觉形象推广应用服务,涵盖了从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到核心图形、色彩系统,再到口号、火炬、礼仪服装等各类形象景观的呈现。“我们积极发挥专业学科优势,通过服务国际赛事,深入推进专业教学实践,实现专业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表示。

这些天,浙旅职院副教授洪丽敏辗转于各个高校。作为省内礼仪培训方面的专家,她承担了杭州亚运会志愿者礼仪培训师及礼仪形象面试主考官的重任。“礼仪最能传递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形象,志愿者一个温暖的笑容、一句热情的问候、一个规范的动作,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简要读本。”她告诉记者,在培训过程中,始终要将礼仪背后的文化知识融入其中,才能让志愿者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记者了解到,根据安排,今年省教育厅从高校和相关部门共抽调了700余名专业人才,积极提供宣传、智力、场地、服务等方面支持,全力协助杭州亚组委高质量推进亚运会筹办工作。

原文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3-03/31/content_41288.htm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