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浪浙江》:做主播也要早做规划!“共创式生涯教育咨询站”落户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7    人气:

3月24日,“共创式生涯教育咨询站”落户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由浙江省人才发展集团和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联合搭建,以共创师资培育、课程开发、个案咨询和职场体验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学校就业创业教育模式。

对于就业辅导员王海瀛来说,这是个利好消息。“职业生涯规划真的要早做!”毕业季期间,她特别忙碌。“前后来要人的企业很多,来咨询的学生也很多,每天都能接到不少电话。”

工作8年来,王海瀛有两个比较直观的感受。一是这两年,文旅企业对于直播等新职业岗位的需求大增。“去年12月,我们学院举办了就业招聘会,有不少企业招聘主播、助播。像抖音的跨境电商业务就非常需要外语类主播,他们全年不间断在招这类人才。”另一个感受是报名专升本的学生人数逐年在增加。有部分学生是把“专升本”作为职业规划过程中的缓冲期,想在象牙塔里再“拖延”几年。在王海瀛看来,“即使获得了更高的学历,终究还是要工作的,早做规划,早定目标,这样才有奋斗的动力。”

作为长三角地区首家省级人才发展集团,浙江省人才发展集团已在杭州15所高校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共创式生涯教育咨询站”,培育500余名共创师资,输出220多门共创式生涯就创业辅导课程,内容覆盖大学生就创业的方方面面,完成约200场生涯咨询活动。这无疑为学校的就业创业教育注入了强心针。

“早点做规划,真的有很多好处!”王同学是旅游外语学院的毕业生,在校时就喜欢协助老师做公众号的编辑工作,毕业后开始从事直播项目运营,现在是在杭一家知名电商企业的直播运营项目经理。“大学期间,直播行业开始兴起。当时我们学院主打‘朋辈力量’品牌,开展朋辈之间的引领、帮扶、互助等活动,从大一开始,通过短视频大赛、数字营销实训周、悦读好书等活动,我的沟通表达能力、新媒体技能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我性格比较开朗,喜欢与人交流,渐渐地就确定了要去做主播的想法。我目前的规划是,先在现在的公司继续积累经验、沉淀方法,为今后自己组团队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做准备,既搭乘上跨境电商发展的快车,又不浪费自己的专业。”

“有了‘咨询站’的加持,我们的生涯教育将更加系统、科学、优质。”旅游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卓平很有信心。“咨询站”共建会现场,她介绍了“朋辈成长营”项目情况。“这是对‘朋辈力量’品牌升级拓展,我们推出了‘朋辈成长手册’。这个手册中所列举到的‘三张清单一张表’主要包括:技能竞赛清单、评比活动清单、考级考证清单和学业生涯规划表,帮助学生确定大学期间的阶段性目标。”

“咨询站”落户后,双方有了更好的共创共育人才的平台,邀请优质的企业加入,共同发出共建倡议,携手形成合力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活动现场,浙江省人才发展集团就创业事业部部长郭雁就为“朋辈成长营”带来了第一讲《新业态下的大学生就业市场机会》。网红电商的发展趋势是什么,网红电商市场的市场规模怎么样,大致分工是什么,入局网红电商的群体有哪些……她指导学生在“新经济+”就业背景下,挖掘就业潜力,抓住就业机会。

杭州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的运营服务商,杭州选品星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此次的牵手企业之一。杭州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的联合创始人赵磊谈到,目前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急需会外语、懂营销、口表佳的技能型的人才,此次建站有助于提前帮助大学生进入“共创式生涯”模式,借助基地高科技的直播技术、一流的跨境电商服务,为大学生提供情境式的职场体验,让站点服务的学生群体掌握最直接的跨境直播技能,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

“下一步,我们将邀请更多的优质企业加入‘共建倡议’,凝聚企业资源,形成多方合力,给学生创设越来越多的情境式职场体验,赋能学生的学生职业发展力。”旅游外语学院副院长高昂之说。(通讯员 宁静 时忆宁)

原文链接:http://zj.sina.com.cn/edu/2023-03-24/detail-imymykfz6100731.shtm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