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21年度办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5    人气:

浙江省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

 

年度办学报告

  

 

机构/项目名称: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中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浙江省教育厅制

 20223



(一)基本信息

填报单位(盖章):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二)自评报告


一、办学基本情况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中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的批复》,我校于2016年6月成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中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下设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和西餐工艺 3 个专业。学院引进澳大利亚威廉·安格力斯学院的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中澳教育教学优势互补,借鉴澳方在专业合作、课程开发的优势,利用师生互派、项目跟踪的方式,引入国际通用职业标准,对接国际执业证书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在形成独有的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标准和模式上不断创新。20217月经联合管理委员会商议,中澳双方就继续合作达成一致2021年1月顺利通过中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延期申报专家现场评议。

二、党建工作

自成立以来,学院的党建工作由千岛湖校区管委会(中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负责。学院切实落实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严格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执行基层组织制度,推动改革发展。除持续发展学生党员外,不断探索创新中外合作的党建工作路径,每学期安排党员教师联系外籍教师及时了解外籍教师的工作、生活状况,关注外籍教师在教学或生活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并做好服务。通过加强日常交流,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同时,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中外合作办学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不断探索多元教育形式,在课堂和学生活动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三、办学特色

学院引进澳大利亚技能质量局ASQA评估标准,共同建立符合双方要求的教学质量管理监督体系,开发并运用MODDLE教学资源平台开展教学和质量评估;设立奖学金制度,支持学生游学、组建雅思班等项目,提升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共同组建专业的国际化教学团队;不断完善学院内符合国际酒店和餐饮业要求、适合开展校内生产实训的实训场所11个;与凯悦酒店集团共同成立悦旅产业学院,加强师徒结对、引入行业标准、共享实习实训基地,进一步开拓优秀资源。

四、招生情况

年初,学院组织师生赴各地参与各类招生咨询会,依托网站、微信、微电影、宣传册等载体,认真做好招生各项工作,努力提升生源质量。学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旅游管理和西式烹饪工艺3个专业招生均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2021年计划招生180人,实际录取176人,生源类型为浙江普通高中生源(含艺体)和提前招生生源。

中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2021级计划招生人数和录取人数

专业名称

浙江普高(含艺体)

提前招生

总人数

计划

录取

计划

录取

计划

录取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30

36

45

35

75

71

旅游管理

15

15

30

30

45

45

西式烹饪工艺

30

30

30

30

60

60

合计

75

81

105

95

180

176

五、师资建设

中方通过选聘和培养,不断完善师资队伍,2021年新聘任专业教师3人,形成由50余人组成的教师团队,其中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达100%,双师比例达100%,80%以上专业教师有国外留学、培训或考察经历,目前共有24人参与澳洲TAFE教师培训并获得澳大利亚四级培训与评估证书(Certificate IV in Training and Assessment)。外教聘任依据《浙江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关于印发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修订)》,通过双方面试,严格遴选,聘用具备学士及以上学位和相应的职业证书,并具有2年以上教育教学经验,教学水平符合要求的外籍教师。学院针对外籍教师开展岗前培训、法规学习、教学规范学习等相关活动,逐渐形成23人组成的优质澳方教学团队。学院持续开展相关专题讲座和培训,努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除督促教师参与学校要求的相关培训外,另组织开展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专题会议1次,三年内新任课教师培训1次,中外教学拍档研讨活动2次,科研相关专题讲座2次,网络授课模式讲座1次,举办学院专任教师教学技能比赛1次,专业教师均完成学校下发的培训学时要求。

六、课程设置

学院全面引入澳方TAFE体系课程,对应中方课程,合理设计培育国际化人才的课程体系。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中,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总课程33门,引进澳方课程15门,占全部课程的45.4%;旅游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总课程31门,引进澳方课程12门,占全部课程的38.7%;西式烹饪工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总课程34门,引进澳方课程13 门,占全部课程的38.2%。三个专业均实现“四个三分之一”中澳方课程占总课程的三分之一的要求。课程采用小班化精英教学,在课程设置、双语使用、课堂教学中通过“模块化、组合型、进阶式”教学,由浅入深提升学生技能水平。

七、教学质量

学院严格把关教学质量,根据中外合作办学的特点,加强对澳方课程、教材、教师等教育教学资源的审核、质量评估与监控。校内成立中澳教学督导委员会,下设教学督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教学管理委员会、中澳双方督导听课、专业教师相互听课、师生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形成教学督导意见反馈制度,确保学院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同时,根据澳洲职业课程SIT16新体系和ASQA教学质量监督标准,修订中澳合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建设、教学资源引进、课程开发、教育模式创新、教学质量监督、实训室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交流,达成共识。

八、财务状况

学校财务处专人负责对中外合作项目经费的收取、管理和使用严格按照《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财务工作制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财务管理办法》《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费等费用收缴管理办法》《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财务报销规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等制度统一管理和记账。根据《关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中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20201月至202110月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内容,学院通过必要的审计程序,在预算业务控制、资产控制、采购业务控制等方面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九、社会评价

学院不断发展与创新,服务县域,与淳安县人民政府合作,从人才引育、基地建设、课题研究、学生实习、合作办赛、搭建平台等方面深入合作;服务行业,深化校企合作、工学融合,与80余家企业建立紧密型产学合作基地,为学生实训实习提供行业平台。202111月在学院开展见习餐厅项目,实现中澳合作办学校内实践模式创新,2020级酒店管理和西餐工艺两个专业3个班级共128名学生参与餐厅运营,得到校内师生和领导的广泛好评。服务国际赛事和活动,提供高质量志愿者服务,2021年组织学生参与千岛湖广场骑行拍摄志愿者、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志愿者、千岛湖公开水域游泳赛志愿者、铁人三项志愿者、淳安县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第二届农业博览会志愿者杭州亚运会淳安赛区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志愿者、文昌镇交通安全宣讲志愿者等志愿活动共计14次,涉及学生523人次,学院也作为第一个开展亚运会志愿者选拔的院校为杭州亚运会输送优秀志愿者。经过努力,“专业化、国际化、本土化、精品化”,中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成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国际化办学的试验区和示范区,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声誉和荣誉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毕业生备受用人单位青睐。


公示期:2022年6月15日-2022年6月21日。

如有疑义,请联系中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纪检监察室。中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杨晶晶,0571-58323982,纪检监察室:郁文,0571-83686945。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