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无障碍旅游服务规范—旅游饭店》获批立项

发布时间:2023-04-13    人气: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适老化改造推荐性国家标准专项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国家标准《无障碍旅游服务规范—旅游饭店》(以下简称《规范》)获批立项。

《规范》由我校教师方琳博士等牵头起草,是对国际标准ISO 21902《旅游及其相关服务—全民无障碍旅游—要求和建议》的修改,是对我国无障碍旅游服务规范,尤其是旅游饭店这一细分领域无障碍旅游服务规范的总结和提炼,也是我国旅游领域首个采用国际标准的国家标准。

《规范》适用于为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提供无障碍旅游服务的服务提供者。对旅游饭店无障碍客房的基本注意事项、设计和设备,以及无障碍住宿的公共区域等作出规范;针对餐饮服务,对餐饮场所的服务点、服务类型、信息提供等无障碍服务作出规范;针对会议、奖励旅游、大型企业会议和活动展览,对活动策划、策划方案、口译服务和支持、场地选择、前往场地、停车设施、会场现场通道、户外活动和场地等无障碍服务作出规范;针对购物,对场所进入通道、内循环、展示区和仓储、柜台和收银台、仓储和销售设备、试衣间、卫生设施、婴儿尿布台和厕所、信息和标牌、借用轮椅等无障碍服务作出规范。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发布的《2022年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度7337家星级饭店的经营数据通过了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审核。老年人及残障人员旅游的规模化和常态化,对饭店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对饭店企业无障碍设施的通用设计和服务进行规范,将有助于老年人及残障人员在旅游期间获得体贴的、人性化的旅游体验。

我校自2021年11月立项《旅游及其相关服务-线上与线下旅游咨询服务与要求》国际标准以来,积极探索旅游国际标准化更多发展路径,《无障碍旅游服务规范-旅游饭店》是我国旅游领域首个采用国际标准的国家标准,实现了国际采标的“零突破”,体现了我校在旅游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引领性以及在全国无障碍旅游服务领域的社会担当。同时我校也是无障碍旅游实践的开拓者,此前起草出台了《饭店无障碍设施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供稿 龚凤晓 方琳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