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全国文体旅游类专业模块化教学改革师资培训班暨文体旅游(二)协作共同体成立大会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04-03    人气:

3月31日至4月2日,全国文体旅游类专业模块化教学改革师资培训班暨文体旅游(二)协作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杭州市千岛湖镇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文体旅游(二)协作共同体(以下简称“协作共同体”)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旅游大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协办。会议共有来自全国近百名骨干教师出席。

在协作共同体成立大会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杜兰晓教授致辞,对协作共同体工作一年以来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未来各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寄予了期望。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赖斌对协作共同体和各院校未来的建设提出了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协同创新、坚持开放包容等三点倡议。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宗国表示协作共同体的建设为国家级、省级团队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期待各院校依托平台共同推动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地落实。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副主任洪国芬从共研和共建两方面阐释了高教社支持协作共同体建设的基础,并表示未来将持续服务协作共同体的发展。

会上,12所院校单位举行了协作共同体的签约仪式。广西师范大学为协作共同体其他院校授牌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旅游大类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

本次培训班由协作共同体团队负责策划、设计与执行,主要聚焦协助共同体的创建与协同,以模块化教学改革为核心,以主旨演讲、专题讨论、经验分享与实践教学为主要形式,邀请了《教育与职业》杂志社副社长(主持工作)张伯成博士、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副主任洪国芬、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教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总督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党委委员、副校长成军教授等做专题报告,来自全国14所院校的骨干教师通过平行论坛分享了文体旅游类专业模块化教学改革的探索、实践过程与主要观点。会议还安排了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示范案例下姜村、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等进行实践教学,着力增强培训学员的认知与实践能力,增进互动与交流。

此外,协作共同体召开了2023年度上半年的理事长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作共同体章程及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基本明确了协作共同体的组织架构及协作运行机制,确定了2023年度的重点协作工作任务。

据悉,协作共同体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为主课题和牵头单位,集结了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等中职、高职与本科院校。协作共同体坚持“自由开放、协作互补、分层分类、合作共赢”的原则,紧抓新时代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与职业教育体系构建、数字化改革与创新的必然趋势与机遇,充分发挥成员院校的优势以促进深度协作、合作共赢,加快推进全国旅游大类专业发展建设。

(供稿 刘婉昆 叶榕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