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两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三批“智慧助老”优质课程资源推介名单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22-11-25    人气:

近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了第三批“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优质课程资源等名单,我校申报的《老年人常见慢性病的智慧管理》《康养菜肴设计与智慧制作》两门课程入选优质课程资源。

《老年人常见慢性病的智慧管理》课程根据智慧养老行业的新要求进行梳理和重构,从单项到综合设计了甜蜜的烦恼(糖尿病)、 痛苦的压力(高血压)、难言的负担(骨质疏松)和脑中的炸弹(脑卒中)4 大老年人常见慢性疾病作为课程内容,该课程顺应智慧养老发展,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创设教学情境,旨在使老年人掌握“健康教育—健康信息采集—健康评估—健康干预”的健康管理路径。

《康养菜肴设计与智慧制作》课程结合老年人的心理特点、生理特点以及营养需求,参考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指导老年人注意食品安全,选择平衡膳食、合理营养,避免因不合理膳食导致的各种慢性疾病,同时注重提升老年人对于生活的信心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整个课程涵盖了中式烹饪、中式面点、西式烹饪、西式面点经典菜肴制作共计33道,并有丰富的线上小程序视频资源、菜肴的图解及操作步骤等。

据悉,根据教育部《关于广泛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15号)、《关于组织开展“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及课程资源推介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44号)要求,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积极组织各二级学院申报“智慧助老”相关项目。“智慧助老”推介工作以积极拓展老年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为导向,通过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信息社会、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教育支持服务,助力老年人享受智慧生活,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 左红丽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