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院部动态 > 正文

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文体旅游(二)协作共同体研修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7    人气:

4月12-15日,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文体旅游(二)协作共同体(以下简称“文体旅游(二)协作共同体”)研修班暨数智文旅高质量发展交流研讨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本次会议由文体旅游(二)协作共同体主办,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承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领导小组、全国现代文旅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江西旅游职业教育集团、江西省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江西省导游协会协办。来自文体旅游(二)协作共同体的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省级团队及中职、高职院校代表,以及教育研究院及行业企业代表等共计58人参会。我校作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文体旅游(二)协作共同体牵头单位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涵盖了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数智技术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现场考察与交流等多个方面。研讨会邀请到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韩先满教授,HTC威爱科技集团共同创始人、总裁吕云教授分别就《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教师数字素养》《数智驱动文旅演变与职业教育》作了主旨讲座。协作共同体11个单位在如何打造高水平团队、多元课程建设、数智赋能旅游类专业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依次分享了各院校团队建设范式成果。研讨会期间,与会学员还参观了小平小道陈列馆,实地考察了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学员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江西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

自文体旅游(二)协作共同体成立以来,除立项的12所院校外,通过邀请和自主申请已有9家单位加入。本次会议上,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郎富平主持新加入共同体的签约仪式,广东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完成现场签约,正式加入协作共同体,成员单位扩展至23家。团队不断发展壮大,协作共同体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本次研修班暨数智文旅高质量发展交流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教育部2024年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及系列政策精神,推进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高质量发展,凝练团队文化,形成推广范式,多元课程建设、数智赋能旅游类专业教学改革,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旅游职教交流合作新格局。

我校作为文体旅游(二)协作共同体牵头单位,统筹协作共同体的总体工作,牵头制定共同体章程及协作机制,合作开展培训调研,促进师资能力提升,推动模块化教学改革,搭建智慧景区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同时秉持“开放、跨界、互利、共享”理念,充分发挥旅游类院校合作共赢的效果,提升团队能力与专业发展水平,推动优质资源向全社会开放,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供稿 柴均杰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