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蓝新闻》:【中国蓝经济观察】确有其事还是贩卖焦虑?“导游荒”背后的真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20    人气:

随着旅游行业持续回暖,导游岗位的需求也一路“看涨”。最近,“导游紧缺”“高薪急聘”等话题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刷屏,曾经的导游们去了哪里?“紧缺”状态还将持续多久?

最近,浙江中青旅导游事务负责人张娜忙得不可开交。一个出境游的旅行团即将发团埃及,由于原先的团队主力在疫情期间纷纷离开,她需要在短时间内组建一个新的导游团队。

“(今年)年后一直到3月份,其实都是出境的一个预热,陆陆续续上来,4月份5月份是我们的一个高峰。我比较担心的就是四、五月份的一个比较紧缺的状态。”

张娜说,今年9月至10月,杭州还将举办亚运会,“加长版”的旅游旺季几乎没有悬念。疫情三年,张娜试过转行,最后还是回到了旅游的老本行里。作为“留下来”的人,虽然忙碌,她有一种“久违了”的幸福感。

但不少曾经的同行选择了新的方向。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2019年至2021年,我国旅行社从业人员从41.59万人下降至27.88万人,降幅近三分之一。因为疫情,2021年的全国导游资格考试也在经历两次延期后取消,直到2022年11月份正常进行。

王伟杰2015年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导游专业毕业,在迪拜工作4年后回国。疫情期间,他卖过房子、卖过车,如今的身份是月入2万元的电商主播。为什么不选择回归,王伟杰的回答很直白:收入和预期。

“收入肯定是最重要的一方面。比如说我们以前1个月可以带4个团,现在我刚回去,比如说旅行社给你1个月1个团,这个你是不能保证的。我的一些同事以前做旅游的,跟我同个年级的,包括像我后面的师弟师妹,现在这个节点很多还是在观望。”

浙江中青旅公民旅游总部副总经理俞文杰表示,当前旅游行业正持续回暖,但要真正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

“我们目前对2023年的整个业务恢复的一个预判,可能会是在我们2019年的40%左右,像疫情之前,我们每天的咨询量大概是200~250单左右,像现在基本上每天是在70~80单,那么相应的成单率也是差不多同比。”

成单率是导游工作的“生命线”,俞文杰算了一笔账,2019年时,他们公司的导游储备量在300人左右,现在是80多人,按照业务恢复到2019年的40%计算,导游虽然有缺口,但绝对值其实并不大。

杭州友联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星也持类似观点。他手下只有3名专职导游,碰上导游短缺,用“借”或“共享”的方式就能解决问题。

“同业之间可以拆借的。你那边空的,我这边用,我们有这个朋友群嘛,有的时候呼一声就来了。导游的需求量还是可以得到满足的。”

但业内人士也都相信,旅游行业“恢复如初”只是时间的问题。导游人数减少,适龄导游流失,如果问题不加以解决,仍是制约接下来旅游市场发展的“硬伤”。为此,不少头部旅行社目前都在积极“招兵买马”。全国导游资格考试恢复后,新一批导游也将为导游行业注入新鲜活力。

在浙江省旅行社协会导游分会副会长、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徐辉看来,只要旅游行业持续回暖,曾经离开的导游会陆续回归,旅游院校的人才供应也会恢复正常。但疫情催生出的新的旅游模式,对传统导游的服务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好的导游会越来越紧俏。

“新的风口和机遇就是三年疫情会加强小团化的趋势,比方说摄影团、徒步旅行,或者说一个家庭露营,原本那些整团的那种已经不太会有了,好的导游是复合型的导游,要求导游在技能方面,服务方面,专业方面要提升自己的水平。”

原文链接:http://wap.cztv.com/articles/index.html?pubId=1937407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