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浙江文旅观察:文旅复苏,酒店业还能回到从前吗?

发布时间:2023-01-23    人气:

中新网杭州1月21日电 题:(新春见闻)浙江文旅观察:文旅复苏,酒店业还能回到从前吗?

记者 童笑雨

热门日期房间预订80%,房价也在稳步回升。这个数据,让浙江杭州暄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平既陌生又熟悉。随着游客不断回归,她相信,“开门红”不远了。

作为告别“就地过年”的第一个春节假期,2023新春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多个热门目的地的春节酒店已量价齐升。

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订单量较去年春节同比上涨超过100%。飞猪《2023年春节出游风向标》显示,中长线游需求持续恢复,跨省游订单占比已超八成。

据李平介绍,杭州暄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暄和·吴山居,客源以江浙沪的居多,但也有来自广东、福建等地的客人,他们都盼望着在杭州,过一个有特色、不一样的春节。

沉寂了三年,酒店消费在这个春节复苏。但酒店业还能回到从前吗?浙江省饭店业协会会长王建平的回答是不能。他表示,现阶段下消费的改变对市场的改变是全方位的。

酒店业的改变在何处?他认为,在于经营环境、消费市场以及消费能力。

这三年,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等都进行了迭代,市场更加精细化,可以明显感觉到很多疫情以前开业的酒店推出的产品,与消费市场的吻合度并不高。

他表示,原先简单的观光旅行,也逐步向亲子游、情侣游、自驾游、社群游、品质游等方向升级。

记者也观察到,在市面上,主打健康生活方式的酒店、电竞酒店、影音酒店、剧本杀酒店,还有各类融入在地文化的主题酒店层出不穷。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研室主任郑昭彦表示,本质上“酒店+”的概念,基于市场细分化以及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

如随着国潮兴起,非遗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粉丝。暄和·吴山居就是一家专注非遗特色的酒店,其以“南宋古韵”为文化主题,融入了“四季非遗”特色元素。

春时点茶、夏凉雅扇、秋打纸伞、冬雪剪纸,在这里,每个季节都有可观、可体验的非遗项目。这个春节,酒店和非遗传承人合作,开展剪纸、点茶等活动。

杭州新新饭店拥有百年历史,学界泰斗蔡元培、作家徐志摩以及林徽因和梁思成夫妇曾在此入住。这里既有复古摩登、怀旧经典的海派风格客房,又有老底子的杭州味道。这个春节,酒店也将怀旧风进行到底,让入住客人体验制作冰糖葫芦、杭州油墩墩。

有网友表示,“历史和新新饭店的相会,让人有种交融感”“新新饭店的确做了功课去想游客想要什么”。

对于春节期间酒店业的红火态势,郑昭彦认为,还是要保持冷静。她表示,目前某些热门目的地的火爆,到底是压抑旅游需求后的结果,还是长期利好,还有待观察。文旅复苏后,酒店业面临的环境会更加复杂,还是要提高抗风险能力,做一些产品创新,做好内功。

在记者看来,现在酒店业需要的并不是简单的重启,而是重塑。未来,人们会选择越来越取悦自己的生活方式。酒店业要做的,是将原来的吃住之所,转化为人们体验生活的空间。(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40198.shtm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