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南游报》:当元宇宙遇上旅游业

来源: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作者: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时间:2023-01-12    人气:

文旅观察·专家评

◎ 李成军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高职研究所研究员、博士、教授)

2021年11月,湖南张家界风景区宣布设立元宇宙研究中心,同年11月,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宣布正在打造全球首个基于唐朝历史文化背景的元宇宙项目《大唐·开元》。据报道,项目将按照1:1比例搭建唐长安城建筑。项目建成以后,将复原一个有百万居民的数字化的虚拟古代长安城。不论身处何方,游客都可以通过网络登入《大唐·开元》虚拟世界,动动手指就能在完美复原的唐朝街道上游览、购物,享受和现实世界一样的商家折扣,甚至可以邀请异地的朋友一起逛街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旅游业应用元宇宙的场景也将越来越多。

第一个最有价值的应用场景将是利用元宇宙技术开发常人想去却又难以到达,甚至无法到达的旅游目的地。带上VR头盔,登录一个虚拟现实空间,随着按钮的启动,你或者你的数字分身,开始遨游太空,看着地球越来越小,看着一望无垠的太空……然后,在火星降落。在这颗红色的星球上,还可以体验火星漫步,体验火星探秘等等项目。如果你想去的是几百万年前的远古时期,没有关系,请戴上VR等设备,你会被传送到几万年前一个原始森林,各种那个时代的生物在你身边走过。你还可以数字分身的身份进入,和AI控制的原始人沟通……在元宇宙技术的加持下,你可以探索、发现、观察和体验许多正常生活中无法企及的事物,可以去南极、北极、海底进行探险,可以参与古代皇上上朝议政的情景,体验三星堆、北京猿人的生活场景等等。

第二个场景就是“元宇宙旅游”。利用虚拟现实或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在元宇宙平台上打造一个逼真的旅游景区或景点,或一项旅游活动。你会发现,你可以数字分身身份进入元宇宙平台,然后,根据你的需要,通过传送,瞬时进入你喜欢的旅游景区景点。如你想去少林寺,元宇宙平台上,通过5G、人工智能、云计算、VR等核心技术,有一座按照1:1比例的虚拟现实少林寺被创设出来。在这里,你可以参观,还可以体验少林寺系列活动,如在场景内观摩武僧练习少林十三拳,查看经书获得偈语等等。如果朋友们各自一方,也可以借这个机会,与朋友们相邀各自以数字分身共游少林寺,一起聊天,一起回忆曾经在一起的故事……元宇宙旅游尽管不能完全实现对真实旅游体验的替代,但很多时候,对于工作繁忙无法走开的上班族而言,未尝不是一种有益的选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旅游景区景点将会搬上元宇宙平台,不出门,就能走遍天下,这个梦想的实现,也越来越近了。

第三个场景就是旅游购物。目前淘宝、京东甚至抖音等在线购物平台,所展示的物品以照片和视频为主。在元宇宙的加持下,可以将线下的旅游购物街区搬上元宇宙平台。当你在元宇宙平台中游览完景区景点的时候,还可以数字分身的身份走进旅游商店,有一些商品,在里面可以一边逛店,一边试用。试用完之后,还可以用虚拟货币购物,并通过快递送达到家,以达到与真实旅游购物接近的体验。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应用场景,如应用于文博的虚拟现实数字展厅,应用现实增强技术的AR导览等等。目前来看,旅游企业开始应用元宇宙技术,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元宇宙在旅游领域的应用从概念到落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专家评

◎ 徐 辉(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副教授)

2021年,元宇宙概念突然爆火,“脸书”正式更名为“meta”,苹果、微软、腾讯、字节跳动等科技巨头都开始布局元宇宙。由此,2021年被普遍认为是元宇宙元年。可以说,不经意间,元宇宙正向我们快步走来。

元宇宙(metaverse)由尼尔·斯蒂芬森在1992年的小说《雪崩》中作为一个虚构概念引入,指的是一个永久的虚拟世界,可以通过特殊护目镜进入,人们可以在其中见面、互动、玩游戏、买卖东西等等,是人的“第二人生”。元宇宙就是由系列技术堆叠起来,并创造的一个可以独立于真实世界的新世界。这些技术包括虚拟现实(VR)、现实增强(AR)、人工智能(AI)、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孪生等。元宇宙所创造的这个世界可能是真实世界的另一个平行世界,即“镜像世界”,也可能是对真实世界的模仿或想象,即“虚拟世界”等等。无论是“镜像世界”还是“虚拟世界”,都能给人带来沉浸式体验感。正是这种沉浸式体验感,元宇宙能带给人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感受。旅游,何尝不是在寻找新的体验呢?在创造新的体验这一点上,元宇宙与旅游相遇了。

随着元宇宙新赛道的持续布局,数字化旅游场景必将在城市居民的休闲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需要进一步围绕元宇宙平台的建设和相关配套设备的研发,加大数字旅游内容的多元化与内蕴化,增强数字旅游的沉浸式体验,让“云端旅游场景”不仅仅是流光溢彩,而且是深入人心,最终成为推动城市旅游化发展的关键内容。

原文链接:http://jnyb.zjol.com.cn/html/2023-01/12/content_4075429.htm?div=-1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