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百县千碗”与浙江饮食文化研究》项目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科研处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3-05-15    人气:

5月11日,《“百县千碗”与浙江饮食文化研究》项目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吉军、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梁敬明、浙江省饮食文化研究院院长章乃华以及杭州西湖西溪企业家协会执行副秘书长龚顺英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对该项目进行了专业指导。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杜兰晓出席项目研讨会并致辞。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扬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宁波财经学院等院校专家以及我校科研处、厨艺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朱倩倩主持。

杜兰晓指出,民以食为天,研究“餐桌上的文化”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校从推进“十四五”浙江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和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的重要实践出发,结合近期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提出的“浙江美如画,浙菜香天下”战略思考,通过充分挖掘校内潜力,发挥厨艺学院技术技能优势,联合多家本科院校开展《“百县千碗”与浙江饮食文化研究》科研项目,有助于深入挖掘新时代之江大地上的美食文旅遗产以及加强研究浙江悠久的饮食文化内涵。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和首席专家,杜兰晓还要求课题组要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帮助下,瞄准方向,埋头苦干,让“浙江饮食文化研究”课题成为文化浙江建设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最具有“人间烟火气”的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负责杭嘉湖、温台甬、衢金丽等区域饮食文化专题研究的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内容、主体框架、研究亮点、问题难点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项目的选题意义以及独具特色的研究内容。并对课题研究所需资料的选取、案例的运用、内文的理论提升、课题进度规划等方面提出了细致的意见。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梁敬明提出:该项目是深入实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重要例证。文化研究不仅要关注精英文化,也要关注百姓的衣食住行。我们也应该通过这样的设计,使得文化浙江建设工作更加有烟火气和人情味。梁敬明教授也希望项目组老师们要超越菜肴本身,看到食物背后的文化、仪式乃至浙江人的生活哲学与思想。

会议期间,我校厨艺学院教授何宏对项目的整体工作计划、阶段性任务以及预期科研目标,向全体项目组成员进行了通报。

据悉,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牵头组织的《“百县千碗”与浙江饮食文化研究》项目是我校2023年上半年重点推进的文化研究工作,不仅得到了省内外知名院校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与,也得到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的大力支持。该重大项目的研究,有助于加强我校在浙江美食文旅标准引领、技术传承、质量提升、传播推广方面的建设工作。

(供稿 孙婧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