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院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地携手促共富”交流会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宣传统战部   时间:2022-07-01    人气:

7月1日,“校地携手促共富”交流会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启动仪式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白红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赵琳,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与教育处、省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协调处相关负责人,杭州市、温州市、金华市、衢州市、台州市、丽水市等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山区26县(市、区)领导及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活动。活动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主持。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以深怀感恩之心、责任担当之心、唯实惟先之心,根据各地所需,竭尽学校所能,组最强团队、尽最大努力、用最大决心,确保助力共富“六大行动”和“11519”建设任务的落实落地。与各地方政府,特别是旅游主管部门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在推动山区26县共同富裕,促进“两个先行”的重大场景中开出鲜艳之花、结出丰硕之果。共同努力,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白红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赵琳,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共同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山区26县共同富裕学院”揭牌。

山区26县(市、区)领导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王忠林签订“旅游助富框架协议”。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国忠对《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助力山区26县共同富裕行动方案》进行解读。山区26县代表淳安县副县长姜君,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朝永发言。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助力山区26县教授专家团”教授专家团代表、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郎富平教授作表态发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向教授专家团代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相华授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助力山区26县教授专家团”旗帜。

会上,褚子育厅长指出,山区26县文旅战线会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共同商讨校地携手促进共同富裕建设,既是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扎实行动,也是落实《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具体实践。他强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加快推动山区26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助力实现富民增收和共同富裕中的积极作用。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文化和旅游部与省人民政府共建的旅游高职院校,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在办学历程中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特色发展,成为全国旅游职业院校中的领头羊,成为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省文旅系统深入学习宣贯省党代会精神,在文旅赋能山区共富中展现责任担当,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塑造新增长极;二是希望旅职院能充分发挥优势特长、实干争先,为山区县共同富裕竭尽全力、尽显所能;三是希望山区县能高度重视,借智借力、携手同行,把助力共富行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有实有效。

今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成立的“山区26县共同富裕学院”将聚力山区26县,开展人才培育、专业培训、资源整合、智库研究、社科服务等活动。此外,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将为山区26县提供不少于100项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智力服务,包括乡村景区规划、民宿运营、菜品研发、标准化建设、智慧景区建设、非遗文创设计等,将重点实施500名教师助力计划,落实千余人次的乡村管理者培训,完成近万人次的文化和旅游相关从业人员培训,重点助力景区村镇建设、乡村餐饮、智慧景区、乡村风貌、新媒体与直播带货、品牌创建、服务礼仪与技能提升等领域的发展。

当天还召开了“校地携手促共富”交流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9个小组与山区26县(市、区)领导以及各地市、县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领导座谈交流,对接服务重点和工作计划。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建校39年来,坚持“依托行业、产学结合、接轨国际”的办学理念,累计为行业企业培养了6万余名旅游英才。学校主动参与“全省万村景区化建设”,连续4年累计800人次服务村庄建设需求,对全省11个地市67个县(市、区)286个村庄进行乡村旅游发展指导,协助94个村庄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全程指导“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充分利用文化和旅游部浙江培训基地、浙江旅游培训中心、浙江农民大学旅游分校等平台,开展多元化培训,每年培训超3万人次。连续14年开展暑期送教下乡活动,精准推出“服务礼仪”“乡村振兴”“非遗薪传”“百县千碗”等主题课程包,免费提供乡村旅游培训650余场次,免费培训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超 11万人次。充分利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浙江省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产学研平台,为全省150多个县镇编制旅游发展规划,每年为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提供百余项产学研服务,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供稿 周佼 编辑 赵青)

 


关闭】 【打印